English

婚育新风拂面来

——湖南省衡南县计划生育工作见闻
2000-06-01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谢秋生 我有话说

湖南省衡南县深入开展“婚育新风进万家”活动,引导群众形成科学、文明、进步的婚育观念,促进计划生育工作水平。1999年湖南省计划生育评估结果显示:衡南县名列全省前茅。

青山下,绿水畔,矗立着一幢簇新洁白的大楼,那就是江口镇国策搂。与往日不同的是,空旷的楼前临时搭建了一个简易舞台,由镇政府主办的“婚育新风进万家”文艺汇演正在这里举行。演出不时博得阵阵喝彩。特别是其中的一段花鼓戏《回家》,引起了观众的共鸣。戏的大意是讲媳妇生了一个女孩后,遭到丈夫及其家人的冷落、打骂,并被赶回娘家。经他人反复做工作,丈夫认识到自己的错误,把妻子从娘家接回来。对于这段戏,延寿村第4组已婚村妇廖春华感受最深,因为她就有过类似的经历,在计生人员的帮助下,一家人关系目前和睦融洽。

开展形式多样,寓教于乐的宣传教育活动,是衡南县开展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举措。县委、县政府根据“实际、实用、实效”的原则,在思想内容、宣传手段、文化层次上区别对待受教育对象,注意克服宣传教育表面化、口号化、形式化的倾向。一是培养典型宣传。二是协调社会各方面力量,运用多种形式,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宣传活动,做到寓教于乐,让群众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教育,在潜移默化中转变传统观念。

群众的婚育观念一方面受传统生育文化影响;另一方面也取决于经济技术发展水平。两者兼顾,使婚育新风进万家工作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上,达到预定的目的,这是该县开展计生工作的又一法宝。县里逐步完善利益导向机制,激励计划生育户,特别是独生子女和两女结扎户。为此,县委、县政府制订了六大优惠政策,即:小孩入托、入学优先,提供农业贷款优先,获得社会福利优先,办养老保险优先,子女就医就业优先,批宅基地和承包荒山、果园、水面优先。

为了帮助计划生育户脱贫致富,去年以来,全县组织各级各部门开展“千百十”活动,即以县为单位帮助1000户,以乡镇为单位帮助100户,以村为单位帮10户。全县用于帮扶的资金达560多万元。近日,谭子山镇工联村,记者看到这样的镜头。村委会办公楼前,5对青年男女在此举行集体婚礼。结婚结束后,蒋双新夫妇径自走进村委会办公室,将两个红包交到村支书周兴荣手中,其中1000元捐献养老院,另外500元捐给村中心小学,奖励“三好学生”。蒋双新说完“感谢你们,这点钱是我的一番心意”,便携新娘匆忙离去,因为他们还急着去办理养老保险。原来,蒋双新商议结婚时,女方父母提出要大办婚事。家境并不宽裕的蒋家也认为结婚是人生的一件大事,该好好庆贺一番,这下可难倒了蒋双新。无奈之下,蒋双新只得东借西挪,凑足2万元用于办喜酒。乡计生办得知这一情况后,立即赶往女方家里,做通了女方父母的工作,并极力建议他们参加村里举办的集体婚礼,于是,便出现了前面的一幕。

发展社会保障事业,既解决了群众的思想问题,又解决了他们的实际困难,也为计划生育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。县乡(镇)创办养老福利院,由各级财政出资,对孤寡老人实行集中赡养。福利院生活设施齐全,环境优美,并配备医务人员,设有文娱室,每逢传统节日,党政领导上门送礼品,老人生日送寿字,让他们老有所养,老有所依,老有所乐,备感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。同时,积极发展保险事业,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广大农村家庭的后顾之忧,为社会的新型婚育风尚的最终形成创造了有利条件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